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

三十三觀音之二十一: 阿摩提觀音

三十三觀音之二十一: 阿摩提觀音


     〝阿摩提觀音〞在三十三觀音中位列第二十一尊。〝應身相〞為阿摩提觀音;〝化身相〞即是〝毗沙門身〞的示現,但亦有宰官婦女身相的說法,不過一般常見之說法還是以毗沙門身之說為多。《普門品》所記:「應以毗沙門身得度者,即現毗沙門身而為說法。」

 

1

 

   〝阿摩提觀音〞在三十三觀音中位列第二十一尊。〝應身相〞為阿摩提觀音的〝化身相〞即是〝毗沙門身〞的示現,但亦有宰官婦女身相的說法,不過一般常見之說法還是以毗沙門身之說為多。《普門品》所記:「應以毗沙門身得度者,即現毗沙門身而為說法。」

 

2

 

    「阿摩提觀音」亦稱「無畏觀音」或寬廣觀音。「阿摩提」之全名在梵語譯意為「全然無懼的人」或是「令人安心、平靜者」,因掌施無畏之德故名為「無畏觀自在菩薩」。《普門品》:「是觀世音摩訶薩,於怖畏急難之中,能施無畏,是故此娑婆世界,皆號之施無畏。」又因乘坐獅子,故稱「獅子無畏觀音」或「獅吼觀音」。佛教有地獄、惡鬼、畜生、阿修羅、人、天等六道輪迴之說。因此故,觀音又化現為六尊觀音,方便度化六道中的每一道眾生,所以又有六觀音之說。

 

    佛教每一宗派的六觀音之說有所不同,其中,根據天台宗教義所言,六道觀音的六尊之說是指大悲觀音,大慈觀音,獅子無畏觀音,大光普照觀音,天人丈夫觀音,大梵深遠觀音。這其中獅子無畏觀世音,即是破畜生道三障的觀音。因獅子有獸王之說的威猛,即展現大無畏相的威德,而菩薩則呈慈悲相的莊嚴。

 

3

 

    阿摩提觀音的故事由來,傳說宋朝末,河南嵩山少林寺香火鼎盛,流寇李全率眾殺進寺中,準備搶奪寺中的大批香油錢及金銀供品。觀世音菩薩立即化身一名和尚,突然從驚慌的僧眾之中一躍而出,手持寶棍並大聲吆喝,威猛的揮動寶棍而打退賊寇,接著化現出威猛寶相,然後消失無蹤。

 

    事後,少林寺僧眾就依當時菩薩所顯化的威猛寳相,手持寶棍的姿態塑成金身,另闢觀音殿供養,這就是阿摩提觀音由來。據《阿摩提觀音》儀軌記載:「即使犯無間重罪,兩日夜精進,勤唸誦觀音聖號,即得見菩薩尊相。」賊寇打家劫舍,本當死罪,觀音菩薩大慈大悲,即現此相,有救援及警示之意。

 

4

 

    末學所創作的阿摩提觀音,是結合了顯教體系與密教體系的觀音造型。阿摩提觀音身著白色天衣,左手施無畏印,右手與願施印,坐騎著威猛白獅,左腳屈於獅子之上,右足垂下,面貌慈悲呈年輕丈夫相的觀音。

 

    菩薩坐騎獅子看起來很威猛,末學原本打算將阿摩提觀音,以留有小鬍子的大丈夫相來表現,因為留有鬍子的丈夫相觀音,再搭配威猛的獅子,這樣才能顯示出菩薩的威嚴感。不過後來又改變主意,還是以年輕沒留鬍子,並且袒胸的丈夫相來表現,這樣顯得比較有朝氣與活力。

 

5

這是末學創作的阿摩提觀音全圖。

 

末學在創作這幅阿摩提觀音時,曾經發生過一個有趣的小插曲,我做了一個與獅子有關的夢!?

 

    末學在創作這幅阿摩提觀音時,正逢雜務繁忙心情也不定之時,晚上下了班也提不起勁來加班畫圖。當時正好畫完了三十三觀音的阿耨觀音,接著要開始畫這幅阿摩提觀音。可是我心想,再過幾天我又要出差去蘇北,接著出差回來的隔天就要回台灣了,所以這幅阿摩提觀音,不如就等我從台灣回來再畫吧。

 

    心裡已經想著這麼打算了,當晚睡覺時就作了一個夢,我夢見我住處的客廳裡,有好幾頭獅子正在我的客廳走來走去。我也不知道這些獅子是從那裡來的,它們對我也沒有敵意,我看著它們也不會感到害怕。夢中畫面裡,它們只是在我的客廳,慢慢走來走去的排迴著,有的還懶洋洋的趴在地上,用那種無奈的神情看著我。

 

    我隔天醒來後,這個夢境還依然記憶猶深。這時我心想,會不會是這些獅子再向我催畫呢?於是當天我就趕緊提筆,開始畫這幅阿摩提觀音了。說來也奇怪,當我開始畫這幅畫時,從起稿到上色,都非常的順手,而且還很快的就完成了這幅畫,也讓我安心的去出差,這過程真是讓我感到很神奇。

 

 

中國傳統吉祥畫的瑞獸獅子

 

   說到這獅子無畏觀音,就連想到與獅子相關的故事。末學過去除了研究觀音法像以外,其實在這之前,由於末學也曾從事過寺廟彩繪的工作,因此也作過傳統吉祥畫的研究,所以曾經任教於台南啟聰學校,古蹟維修班的傳統彩繪課。在研究傳統中國畫的瑞獸圖當中,也了解了中國獅子的由來,在此也藉由這篇文章與各位分享末學所聞。

 

    我們都知道獅子有著威猛的外表,牠在古印度佛教中被視為神獸,在佛寺神殿之建築,也常見到石獅立於大門兩側,坐視為守護者的樣子,其實不論是東方國家或西方國家,獅子都被視為萬獸之王,尤其獅子原產於西方國家,在西方國家之古代神殿或皇室宮殿都會見到石獅的蹤跡,由此可見人們對獅子的敬畏。

 

    中國古代繪畫當中原本沒有獅子圖!〈因為獅子非產於中國本土〉在《東觀漢記》有載:「疏勒國王獻獅子,形像似虎,正黃,有髯鬚,尾端茸毛大如斗。」。由此形容可見,當時西域外使所獻的獅子為「公獅」。然而,中國古代畫師憑著文字記載,再加上畫師自己本身的想像力,將獅子多加美化之後繪製出來並流傳於民間,其形象已非真正獅子的原形了,從此以後,中國才開始有了「獅子」的圖。

 

    中國獅子的造型奇特真是獨一無二!我們都知道獅子這種動物的造型,原本公獅有髯鬚而母獅沒有。然而,在中國傳統彩繪中的獅子,無論公獅或母獅都長有髯鬚,唯一能辨認出獅子性別的方法,就是公獅形象會以戲彩球來呈現,而母獅子則通常會與小獅子玩耍形象出現。除此外,中國龍有戲龍珠或搶龍珠之說,然而,中國的獅子,尤其石獅雕塑品,也常常看到獅子口中含著珠子,這獅子口中的珠子到底意會著什麼,目前也無人知曉。

 

    談完中國獅子的奇特造型,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,除了公獅或母獅都長有髯鬚以外,甚至連小獅子也有髯鬚!我們知道正常的幼獅應該沒有長髯鬚吧,不過這也成為中國獅子家庭的特有形象了。中國獅子形象流傳至今,獅子的造型更是多元化,其獅子的造形彩繪,也成為我們特有的傳統瑞獸形像之文化資產。

清代普門品經變圖;毗沙門身即是阿摩提觀音的化身。「毗沙門」是四大天王之中的托塔天王。

 
近代普門品經變圖;觀世音菩薩化現毗沙門身而為說法。

 
        阿摩提觀音、「阿摩」梵文意譯「無畏」,因此也有無畏觀音之稱。阿摩提觀音在密教之形像為三目四臂,騎乘白獅子座,頭上載寶冠及白蓮花為頭飾,前二手執持鳳頭之箜篌,另左上之手掌托摩竭魚,右上之手持白色吉祥鳥,左足彎屈於獅子之頂上,右足垂下,通身發光燄,面貌慈祥。

 
密教阿摩提觀音之形象,也是常被引用作為阿摩提觀音常見的形象。


      「阿摩提觀音」亦稱「無畏觀音」或寬廣觀音。「阿摩提」之全名在梵語譯意為「全然無懼的人」或是「令人安心、平靜者」,因掌施無畏之德故名為「無畏觀自在菩薩」。《普門品》:「是觀世音摩訶薩,於怖畏急難之中,能施無畏,是故此娑婆世界,皆號之施無畏。」又因乘坐獅子,故稱「獅子無畏觀音」或「獅吼觀音」。佛教有地獄、惡鬼、畜生、阿修羅、人、天等六道輪迴之說。因此故,觀音又化現為六尊觀音,方便度化六道中的每一道眾生,所以又有六觀音之說。

        佛教每一宗派的六觀音之說有所不同,其中,根據天台宗教義所言,六道觀音的六尊之說是指大悲觀音,大慈觀音,獅子無畏觀音,大光普照觀音,天人丈夫觀音,大梵深遠觀音。這其中獅子無畏觀世音,即是破畜生道三障的觀音。因獅子有獸王之說的威猛,即展現大無畏相的威德,而菩薩則呈慈悲相的莊嚴。
  
        

中國觀音造型分為兩大體系,一.為密教體系的觀音造型,二.為顯教體系的觀音造型。密教體系的觀音造型,大部份為多首多臂造形的觀音形象。顯教體系的觀音造型,則為一般常見的一首二臂之形象。見圖六為顯教造型的阿摩提觀音,不過若要稱此觀音為獅子無畏觀音的話,光是從圖內容的觀音形象來看,似乎看不出有獅子無畏的意義存在。

 
末學所創作的阿摩提觀音之構思,是結合了顯教體系與密教體系的觀音造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摩提觀音的故事由來,傳說宋朝末,河南嵩山少林寺香火鼎盛,流寇李全率眾殺進寺中,準備搶奪寺中的大批香油錢及金銀供品。觀世音菩薩立即化身一名和尚,突然從驚慌的僧眾之中一躍而出,手持寶棍並大聲吆喝,威猛的揮動寶棍而打退賊寇,接著化現出威猛寶相,然後消失無蹤。

        事後,少林寺僧眾就依當時菩薩所顯化的威猛寳相,手持寶棍的姿態塑成金身,另闢觀音殿供養,這就是阿摩提觀音由來。據《阿摩提觀音》儀軌記載:「即使犯無間重罪,兩日夜精進,勤唸誦觀音聖號,即得見菩薩尊相。」賊寇打家劫舍,本當死罪,觀音菩薩大慈大悲,即現此相,有救援及警示之意。



      「阿摩提觀音」與「獅子無畏觀音」是異名同體,然而,在民間常聽到的名號多為獅子無畏觀音,反之,稱阿摩提觀音卻比較少聽到。獅子無畏觀音的造型,因為觀音騎坐於獅子,或騎著吼狀獅子之上,因此故名為〝獅子無畏觀音〞又稱「騎吼觀音」或「獅吼觀音」。



        說到這獅子無畏觀音,就連想到與獅子相關的故事。末學過去除了研究觀音法像以外,其實在這之前,由於末學也曾從事過寺廟彩繪的工作,因此也作過傳統吉祥畫的研究,所以曾經任教於台南啟聰學校,古蹟維修班的傳統彩繪課。在研究傳統中國畫的瑞獸圖當中,也了解了中國獅子的由來,在此也藉由這篇文章與各位分享末學所聞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們都知道獅子有著威猛的外表,牠在古印度佛教中被視為神獸,在佛寺神殿之建築,也常見到石獅立於大門兩側,坐視為守護者的樣子,其實不論是東方國家或西方國家,獅子都被視為萬獸之王,尤其獅子原產於西方國家,在西方國家之古代神殿或皇室宮殿都會見到石獅的蹤跡,由此可見人們對獅子的敬畏。

        中國古代繪畫當中原本沒有獅子圖!〈因為獅子非產於中國本土〉在《東觀漢記》有載:「疏勒國王獻獅子,形像似虎,正黃,有髯鬚,尾端茸毛大如斗。」。由此形容可見,當時西域外使所獻的獅子為「公獅」。然而,中國古代畫師憑著文字記載,再加上畫師自己本身的想像力,將獅子多加美化之後繪製出來並流傳於民間,其形象已非真正獅子的原形了,從此以後,中國才開始有了「獅子」的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中國獅子的造型奇特真是獨一無二!我們都知道獅子這種動物的造型,原本公獅有髯鬚而母獅沒有。然而,在中國傳統彩繪中的獅子,無論公獅或母獅都長有髯鬚,唯一能辨認出獅子性別的方法,就是公獅形象會以戲彩球來呈現,而母獅子則通常會與小獅子玩耍形象出現。除此外,中國龍有戲龍珠或搶龍珠之說,然而,中國的獅子,尤其石獅雕塑品,也常常看到獅子口中含著珠子,這獅子口中的珠子到底意會著什麼,目前也無人知曉。

        談完中國獅子的奇特造型,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,除了公獅或母獅都長有髯鬚以外,甚至連小獅子也有髯鬚!我們知道正常的幼獅應該沒有長髯鬚吧,不過這也成為中國獅子家庭的特有形象了。中國獅子形象流傳至今,獅子的造型更是多元化,其獅子的造形彩繪,也成為我們特有的傳統瑞獸形像之文化資產。

        末學所創作的阿摩提觀音,是結合了顯教體系與密教體系的觀音造型。阿摩提觀音身著白色天衣,左手施無畏印,右手與願施印,坐騎著威猛白獅,左腳屈於獅子之上,右足垂下,面貌慈悲呈年輕丈夫相的觀音。

       菩薩坐騎獅子看起來很威猛,末學原本打算將阿摩提觀音,以留有小鬍子的大丈夫相來表現,因為留有鬍子的丈夫相觀音,再搭配威猛的獅子,這樣才能顯示出菩薩的威嚴感。不過後來又改變主意,還是以年輕沒留鬍子,並且袒胸的丈夫相來表現,這樣顯得比較有朝氣與活力。

 

        再說獅子,末學初接觸佛教經典時,常常被一些經典裡的文字所困擾!?如「師子」或「蓮華」不知是什麼意思!?後來請教一些師兄師姐,才了解在經典裡〝獅子〞又稱〝師子〞,就如〝蓮花〞又稱〝蓮華〞一樣,原因是形像與文字的配合不可太通俗。

        這點也讓末學感到有趣,佛家說不執著、不著相,然而在文字上卻如此執著,這豈不是又落入「文字障」的執著了嗎!?不過這也沒辦法,因為眾生本來就是執著的動物,說不執著卻不由得又執著起不執著了。
  


末學在創作這幅阿摩提觀音時,曾經發生過一個有趣的小插曲,我做了一個與獅子有關的夢!

    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末學在創作這幅阿摩提觀音時,正逢雜務繁忙心情也不定之時,晚上下了班也提不起勁來加班畫圖。當時正好畫完了三十三觀音的阿耨觀音,接著要開始畫這幅阿摩提觀音。可是我心想,再過幾天我又要出差去蘇北,接著出差回來的隔天就要回台灣了,所以這幅阿摩提觀音,不如就等我從台灣回來再畫吧。

        心裡已經想著這麼打算了,當晚睡覺時就作了一個夢,我夢見我住處的客廳裡,有好幾頭獅子正在我的客廳走來走去。我也不知道這些獅子是從那裡來的,它們對我也沒有敵意,我看著它們也不會感到害怕。夢中畫面裡,它們只是在我的客廳,慢慢走來走去的排迴著,有的還懶洋洋的趴在地上,用那種無奈的神情看著我。

        我隔天醒來後,這個夢境還依然記憶猶深。這時我心想,會不會是這些獅子再向我催畫呢?於是當天我就趕緊提筆,開始畫這幅阿摩提觀音了。說來也奇怪,當我開始畫這幅畫時,從起稿到上色,都非常的順手,而且還很快的就完成了這幅畫,也讓我安心的去出差,這過程真是讓我感到很神奇。

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