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

三十三觀音之一:楊柳觀音

三十三觀音之一:楊柳觀音


楊柳觀音亦稱柳葉觀音,在三十三觀音中位列第一。〝應身相〞為楊柳觀音;〝化身相〞即是〝佛身〞!「應以佛身得度者,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」。其〝應身〞法相特徵為手執楊柳枝,能行療眾生除病苦,所以又稱為藥王觀音。在古印度時,人們認為楊枝可消災除病,治癒一切疑難雜症。在《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》上有曰:「若欲消除身上眾病者,當修楊柳枝藥法,其藥王觀自在像,相好莊嚴。」

起稿與初上色

 

  

  在《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陀羅尼經》裡有載,佛陀向數千比丘與菩薩介紹西方三聖,談到觀世音菩薩時曾說:「毗舍離人,即具楊枝淨水,授觀世音菩薩。」楊枝亦稱楊柳。在古印度是刷牙的齒木,印度或西域宴客多贈楊枝和香水,表示懇請,因此,佛教中請佛菩薩也用楊枝淨水表達誠意。觀音菩薩利樂眾生,隨緣自在,恰似楊柳隨風自在。忍辱柔和的觀音德相,配合自在柔軟的楊柳枝,既是楊柳觀音的聖像特徵。

 




楊柳觀音法相




順便提醒各位:

明天農曆219是觀音菩薩的生日哦

讓我們一起祝菩薩生日快樂


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郭老師您好:
    您畫的33尊觀音法像好莊嚴喔!真是太棒了!我媽媽很喜歡,請問老師我可以從網站上複製影印您畫的33尊觀音法像,讓我媽媽用蠟筆塗顏色嗎?
    末學 簡秋燕 合十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郭老師您好:
    您畫的33尊觀音法像好莊嚴喔!真是太棒了!我媽媽很喜歡,請問老師我可以從網站上複製影印您畫的33尊觀音法像,讓我媽媽用蠟筆塗顏色嗎?
    末學 簡秋燕 合十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郭老師已說過:佛菩薩本無相!但因方便眾生觀想而現相。既然佛菩薩像是為眾生而示現,能令眾生心生法喜。因此,在這空間裡,若有您喜歡的法相,都可自行下載,無需告知。空間裡的佛畫法相皆為末學的創作及末學之學生的作品。末學在上傳作品前已向學生們支會過了,所以沒有版權的顧慮,敬請各位讀者放心下載,廣為流傳,廣結善緣,功德無量,南無十方法界眾菩薩摩訶薩。

      刪除
  3. 真是良師 !

    偶然~初來乍到/看到您的回覆

    輛大福大/身教更勝技巧 ~ 真堪為人天良師

    我很少上網

    來日您想印法像 ~ 我盡全力贊助

    我的行動 0908-191255 柯R

    LINE的ID 0910-431929


    到我版上留言 ~ 可能會慢點或沒看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