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

三十三觀音之二十三: 琉璃觀音

三十三觀音之二十三: 琉璃觀音

      〝琉璃觀音〞在三十三觀音中位列第二十三尊。〝應身相〞為琉璃觀音;〝化身相〞即是〝自在天身〞的示現,亦有〝童男身〞的說法。
        琉璃觀音的由來有一傳說;傳說有位名叫一峰的和尚,前往南海朝聖時,無異間在大海波濤中發現一尊琉璃觀音的聖像,通體透明,七寶莊嚴。一峰和尚設法撈起,並帶回杭州靈隱寺恭奉,人們稱此尊聖像為琉璃觀音。又因是從水中汆來的(汆音ㄊㄨㄣˇ:東西漂在水面上),所以又稱汆來觀音。但又因為其觀音聖像是手捧香爐的造型,音此又有稱為「香王觀音」的說法。

        末學看到此傳說的記載,不襟想起一個問題,就是這琉璃材質的觀音像,竟然可以飄浮在水面上!?我們都知道琉璃是玻璃的一種,應該會沉入水裡,然而傳說竟然是可以浮於波濤中這也真是太神奇了吧,這點似乎有些不太合乎邏輯,不過傳說是這麼寫的,所以我們就這麼聽聽吧。

2

    有些記載並未直接提到琉璃觀音通體透明的特質。不過常見琉璃觀音的形象,係乘著一瓣蓮葉,浮在水面上,雙手捧著琉璃香爐。身穿天衣,首戴佛冠,中有化佛,瓔珞嚴飾其身,這形象似乎有點像「一葉觀音」的造型。再者,因其手捧琉璃香爐,因此稱之為琉璃觀音,或是因為香爐的關係而稱之為香王觀音,這點在文獻上面也無從考証,總之琉璃觀音的造型特徵,就是與手持香爐有關。

 

3

    琉璃觀音的造型有乘著一瓣蓮葉,浮在水面上,雙手捧著琉璃香爐,身穿白色天衣如同白衣觀音的造型。亦有呈天女相,身著五彩天衣與飄帶,腳踏紅蓮花,飄浮在虛空中的造型。

 

 

琉璃觀音又稱高王觀音

 

    關於琉璃觀音還有一傳說。此尊流傳源由乃出自於《法苑珠林》卷十七之記載,其云:「北燕天平年間,直隸定州居士孫敬德,曾恭塑一尊琉璃觀音像,朝夕禮敬。信奉至為虔誠。後為孫敬德被奸人所害被補入獄。備受毒刑生不如死。最慘的是,他雖據理力爭,極力辯解,但官府不但不予採信,反將他判處死刑。

 

    孫敬德蒙受不白之冤,心中非常難過,心想,或許是前世罪業所感,而遭今之惡報。於是一心專念觀世音菩薩名號,以消除業障。就在其臨刑前夜,忽夢一沙門〈僧人〉,教他念誦《高王觀世音真經》。並囑吩他要誦滿千遍,方可消業,得救。

 

    孫敬德醒來,趕緊依照指點,專心誦念。臨刑前,正好千遍數滿。但他仍然念誦不停。當監斬官下令執刑令後,劊子手即揮起大刀,斬向他的頸項,奇蹟突然出現,鋒利的斬刀,就像砍在金剛石一般,非但犯人毫髮未傷,而且鋼刀頓時斷成三截。如此更換其刀三次,皆依然如故。監斬官和圍觀的群眾,見此情景,驚懼萬分。認為其中必有冤情。急問之,敬德方據實相告。監斬的主刑官、聽了緣由之後,即暫時停止執刑。將此事向丞相稟告。

 

    丞相高歡,聞得神蹟,又將事實經過,轉奏於文成帝〈馮跋〉。北燕文成皇帝,覺得不可思議,就頒旨赦免他的死罪。並命他回鄉抄寫其所念的《高王觀世音真經》,以廣為流傳。孫敬德獲釋後,歡天喜地的回到家中,虔誠地禮拜觀世音菩薩。這時,竟然發現他所供奉的觀音神像,其頸項上有三道刀痕。這才明白,原來是觀音菩薩。替他擋下三刀之災,救了他一命。至此,愈發虔誠禮敬觀音菩薩。

 

4

 

琉璃觀音的應化身相有說是「自在天身」的示現,亦有是「童男身」的示現。據末學查閱文獻所載,大部分的說法都是「自在天身」的示現,而「童男身」的示現反而少見。

 

5

 

    「自在天」又稱「他化自在天」。他化自在天是欲界的第六天,也是欲界的最頂層天了。所謂的欲界,就是還保有感官慾望和物質存在的境界,如飲食、淫欲、睡眠等具足三欲故稱欲天。他化自在天,顧名思義住在這裡的天人,皆能把眾生命體的感官歡愉化為己有。也就是只要一起心動念,心裡所想的境界立即實現。因此,他們極盡的淫浸在感官刺激的享樂中。也因此,生活在他化自在天的天人,都不會有危機感,所以也不會主動想修行了。

 

6

 

    他化自在天的世界裡,男女交合方式為,眼相顧視,熱惱便息!?〈天呀!很難想像這個世界!容末學差個嘴,那如果起心動念,隨便亂喵那豈不是變成雜交了!?到時候奶粉錢要找誰拿呢?當然,這是末學突發奇想的題外話啦。〉另外,祂們所居住的地方據說以空為宮殿而居住。這個世界一晝夜為人間的一千六百年,這裡的眾生壽命為一萬六千歲。當然,這是祂們的福報所感,所以爽到極致,誰還會想到要修行來脫離六道輪迴了呢。

 

7

 

末學所創作的琉璃觀音全圖

 

    他化自在天的眾生,雖然有如此大的福報,但畢竟不是永恆的。等到福報享盡了,臨命中時呈天人五衰相而亡,接著又繼續在六道中輪迴流轉,這終究還是不究竟。這等眾生難度,因此觀世音菩薩慈悲,也必需化現為他化自在天的天人來為祂們說法。  
      

《法華經‧普門品》:「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。」

 
《法華經‧普門品》:「或囚禁枷鎖手足被鈕械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。」

        以上這兩幅普門品經變圖所述,正如《法苑珠林》卷十七之記載,孫敬德的遭遇。夢中一沙門授與孫敬德此經,名『高王觀音經』,又名『廷命十句觀音經』,而廣泛流行於世。
  


琉璃觀音的應化身相有說是「自在天身」的示現,亦有是「童男身」的示現。據末學查閱文獻所載,大部分的說法都是「自在天身」的示現,而「童男身」的示現反而少見。

 

      「自在天」又稱「他化自在天」。他化自在天是欲界的第六天,也是欲界的最頂層天了。所謂的欲界,就是還保有感官慾望和物質存在的境界,如飲食、淫欲、睡眠等具足三欲故稱欲天。他化自在天,顧名思義住在這裡的天人,皆能把眾生命體的感官歡愉化為己有。也就是只要一起心動念,心裡所想的境界立即實現。因此,他們極盡的淫浸在感官刺激的享樂中。也因此,生活在他化自在天的天人,都不會有危機感,所以也不會主動想修行了。

 

        他化自在天的世界裡,男女交合方式為,眼相顧視,熱惱便息!?〈天呀!很難想像這個世界!容末學差個嘴,那如果起心動念,隨便亂喵那豈不是變成雜交了!?到時候奶粉錢要找誰拿呢?當然,這是末學突發奇想的題外話啦。〉另外,祂們所居住的地方據說以空為宮殿而居住。這個世界一晝夜為人間的一千六百年,這裡的眾生壽命為一萬六千歲。當然,這是祂們的福報所感,所以爽到極致,誰還會想到要修行來脫離六道輪迴了呢。

 

        他化自在天的眾生,雖然有如此大的福報,但畢竟不是永恆的。等到福報享盡了,臨命中時呈天人五衰相而亡,接著又繼續在六道中輪迴流轉,這終究還是不究竟。這等眾生難度,因此觀世音菩薩慈悲,也必需化現為他化自在天的天人來為祂們說法。

 

        末學創作的琉璃觀音,是以他化自在天女為造型。在色彩學裡,透明的玻璃或是水的顏色,都是以淡藍色或水藍色來表現。因此,末學將天女的服飾,以藍色系列來呈現,代表琉璃的色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中國畫是以線條表現為主,而西畫是以明暗立體面的表現為主。末學過去從事西畫創作,後來才轉型畫國畫工筆。因此,從末學的作品創作技巧來看,會發現同時運用了中西繪畫技巧。原本已經上色並且將立體感都呈現出來了,但是還是加上輪廓線條來呈現形體。

        我這種畫法曾經被國畫前輩批評過,說我的圖不中不西,不倫不類,違背傳統,竟然還能教學,真是誤人子弟。儘管如此批評,我還是依照我個人的創作習慣來畫圖,因為這是我的風格。我過去教學之時,也常常告訴我的學生,畫圖沒有什麼規定,所以別管他人的眼光與批評,要有自信,自己畫好自己的圖,只要賞心悅目,自然有人欣賞,這就是成功的作品了。

 

        末學創作的琉璃觀音呈天女相,穿著如飛天女似的輕盈打扮〈好像有點太清涼了哦〉。身上的飄帶是天女常見的特徵,長髮飄逸,右手托香爐,左手與願施印,腳踏紅蓮花漂浮於虛空中,這就是末學參考經典後,加上自己的構思所創作出來的琉璃觀音〈香王觀音\高王觀音〉。


        佛菩薩本身都具足遍照光明的功德力,身體自然會放射光芒。因此,畫佛菩薩時,身光不一定要畫,但是頭光一定要畫。所以畫佛菩薩時,最基本都要畫上頭光,這是菩薩的重要特徵。末學的佛菩薩畫稿,提供給學生的部份,最基本的形體架構一定會畫出來,尤其最難表現的衣服皺摺,也會交代清楚。不過,有些沒有畫出來的部份,大多屬於可變化性的部份,所以這些部份就是留給學生自己去做變化的部份。

        然而,有些學員因為依賴畫稿臨摹習慣了,很少會去對菩薩的身形架構做了解,只會一味臨摹我的畫稿,至於畫稿欠缺了什麼也不管。最常見的部份就是缺了頭光,不然就是沒有開眼,這些都是使用我的畫稿最常犯的缺點。不知情的學員還會說是老師的畫稿忘了畫頭光!或是老師的菩薩眼睛總是閉著眼!他們不知道這是老師留給他們自行發揮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 頭光要如何表現,自己想怎麼畫就怎麼畫。菩薩眼睛一般都眼開二分,然而有些人喜歡眼開五分的畫法,這些都是給學員自己發揮的部份。在此順便提醒學員們不要一昧臨摹畫稿,在使用畫稿前,最好先觀察菩薩畫稿的架構,不明白的部份可以問我,除了主架構沒把握做變化以外,我都希望學生雖然是使用我的畫稿來畫佛畫,但最好還是加上自己的一點想法,因為老師的畫稿只是一個結構的啟發,其他的就靠自己去發揮了。




        很多佛畫老師都很不能接受自己所提供給學生的畫稿遭到修改,老師會認為這是不尊重的作法。但我的教學方式就不是這樣,反之,我的學生若能運用我的畫稿,創作出新形態的菩薩,我都會感到很驚喜,因為我的教學方式是以啟發為重,我的畫稿只不過是參考教材而已。


        毎次收到學生利用我畫稿所畫出來的菩薩,我都感到很安慰也有成就感,尤其看到運用我的畫稿所創作出來的菩薩,心裡倍感喜悅,就算在衣服上加點花紋,我也會感到很新鮮,這才叫做畫出自己內心的本尊菩薩不是嗎。

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