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

三十三觀音之十五: 威德觀音

三十三觀音之十五: 威德觀音

      〝威德觀音〞在三十三觀音中位列第十五尊。〝應身相〞為威德觀音;〝化身相〞是〝比丘身〞亦是〝天大將軍身〞的示現。此觀音兼具折伏之威及愛護之德,依〈普門品〉所記:「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,即現天大將軍而為說法。」天大將軍威德全備,故名「威德觀音」,祂是觀音三十三應化身中的天大將軍身。

 

 

1

    〝威德觀音〞在三十三觀音中位列第十五尊。〝應身相〞為威德觀音的〝化身相〞是〝比丘身〞亦是〝天大將軍〞的示現。此觀音兼具折伏之威及愛護之德,依〈普門品〉所記:「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,即現天大將軍而為說法。」天大將軍威德全備,故名「威德觀音」,祂是觀音三十三應化身中的天大將軍身。

 

2 

一般所知護法武神稱將軍,佛教寺院山門護法神,左邊的那羅延堅固力士,右邊的密跡金剛力士,皆稱天大將軍〈俗稱亨、哈二將〉。《韋馱贊》:「韋馱天將,菩薩化身。」此乃菩薩示現之天大將軍相的最好說明。

 

3 

    據《大悲心陀羅尼經》說,觀音菩薩受持大悲咒後發願:「若我當來,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,令我即時身生千手、千眼具足。」觀音菩薩這個大願一發,果然化現了千手千眼相。因此,在必要時,祂會顯現出異乎常情的身相。例如:《梁高僧傳》中,十一面觀音的妙相莊嚴,同時具有「慈」與「威」的感覺,使得受了梁武帝之命,宮中御用的畫家張僧繇,驚訝得畫不出來此妙相。

 

4

    一般常見的威德觀音造型,多數與水月觀音相同,在岩山上面遊戲坐,眺望水面。有此一說;威德觀音可能是源自禮讚觀世音的偈語,而出現的新觀世音菩薩相,所以命名為威德觀音。且右手著地的手印,左持蓮花,與釋迦牟尼佛成道之時的,觸地印相同,因此是源自禮讚觀世音的偈語。在『佛像圖彙第二』所現的威德觀音姿態,左手執金剛杵,現折伏之威,右手執蓮華,坐岩石上的威德觀音相則少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5

    創作這尊觀音法相在起稿之時,我就打算將這尊觀音加上小鬍子,因為我認為既然是示現「大將軍相」,加上小鬍子會顯得比較有將軍的威嚴感。加上小鬍子的威德觀音相,的確比較有將軍的威相。我也相信有人會覺得沒有鬍子比較好看,因為每個人的觀點不一樣。其實在藝術創作方面,本來就很難在作者與觀眾之間取得平衡點了!我常常在思考一個問題,到底創作是為自己而創作?還是為觀眾而創作才是好作品呢?

 

6

    末學所繪的威德觀音相,為座於蓮臺上,右手執金剛杵,左手執蓮華。此構想原自於密教的菩薩法相,在密教的菩薩法相,若有手執金剛杵的造型,一般都是右手執金剛杵,左手執金剛杵則罕見。


          據《大悲心陀羅尼經》說,觀音菩薩受持大悲咒後發願:「若我當來,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,令我即時身生千手、千眼具足。」觀音菩薩這個大願一發,果然化現了千手千眼相。因此,在必要時,祂會顯現出異乎常情的身相。例如:《梁高僧傳》中,十一面觀音的妙相莊嚴,同時具有「慈」與「威」的感覺,使得受了梁武帝之命,宮中御用的畫家張僧繇,驚訝得畫不出來此妙相。
 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威德觀音相〈作者:不詳〉

 
威德觀音相〈作者:法林沙門〉

此乃菩薩示現大將軍相,因此,雖有柔美莊嚴之身像,其相貌留有小鬍子,顯得更莊嚴又帶威武感。不過這眉毛似乎長了點,有點像示現「長者相」了。

 
威德觀音相〈作者:施金輝〉

左手執金剛杵,右手執蓮華。

 
        創作這尊觀音法相在起稿之時,我就打算將這尊觀音加上小鬍子,因為我認為既然是示現「大將軍相」,加上小鬍子會顯得比較有將軍的威嚴感。趁還沒畫上小鬍子時,先記錄下來沒有鬍子的模樣。

 
        加上小鬍子的威德觀音相,的確比較有將軍的威相。我也相信有人會覺得沒有鬍子比較好看,因為每個人的觀點不一樣。其實在藝術創作方面,本來就很難在作者與觀眾之間取得平衡點了!我常常在思考一個問題,到底創作是為自己而創作?還是為觀眾而創作才是好作品呢?

        郭老師所繪的威德觀音相,為座於蓮臺上,右手執金剛杵,左手執蓮華。此構想原自於密教的菩薩法相,在密教的菩薩法相,若有手執金剛杵的造型,一般都是右手執金剛杵,左手執金剛杵則罕見。

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
  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