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

三十三觀音之二:龍頭觀音

三十三觀音之二:龍頭觀音


龍頭觀音亦稱騎龍觀音,在三十三觀音中位列第二。〝應身相〞為龍頭觀音;〝化身相〞即是〝辟支佛身〞!《普門品》曰:「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,觀世音菩薩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」。其〝應身〞法相之特徵為乘坐於龍頭之上,但也有ㄧ說法〝化身相〞為龍身或天龍身。




起稿

龍乃是獸中之王,譬喻觀音威力,據正法念處經卷十八畜生品載:龍王攝屬於畜生趣,乃愚癡、瞋恚之人所受之果報,其住所稱為戲樂城,龍又有分為法行龍王、非法行龍王二種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  法行龍王有七頭,如象面、婆修吉、得叉迦、跋陀羅等諸龍王,瞋恚之心薄,憶念福德,隨順法行,故不受熱沙之苦,以善心依時降雨,令世間五穀成熟,此為〝善龍〞也。非法行龍王有波羅摩梯、毘謀林婆、迦羅等龍王,不順法行,行不善法,不敬沙門、婆羅門之故,常受熱沙之苦,以惡心起惡雲雨,令一切五穀皆悉弊惡,這也是我們俗稱的〝惡龍〞或〝毒龍〞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又有一說法;龍向來被視為四靈之一,具神通,也能夠善為變化。自古以來,中國及印度都特別尊敬龍,如《大智度輪第三》讚嘆龍神說:「大龍王從海上來,起大雲、廣偏虛空,放大電光,照耀天地,大洪雨注下,潤澤萬物。」印度神話中,八大龍王聞佛說法,為佛法之外護,因此有龍頭觀音之說。

        在《法華經‧普門品》中也說:「應以天、龍、夜叉等身得度者,觀世音菩薩即現之同身形而為說法。」當然,本文章所提及之龍頭觀音則是〝辟支佛身〞的化現而非〝龍身〞。龍為萬獸之王,觀音騎乘於雲中龍頭,譬喻觀音菩薩之神威。在印度北邊的不丹,以龍為國旗圖騰,稱為天龍之國。觀音菩薩道場普陀山位於南海中,根據中國傳說,海乃龍王轄地,龍能自海中取水於天,普降甘霖在人間,觀音站立於龍頭之上,意在使天下風調雨順,保天下太平。

 

    據我所見過的歷代龍頭觀音之畫像,有立姿於龍頭上與坐姿於龍頭上的,ㄧ般畫立姿於龍頭上的幾乎都是在海面上,而坐姿於龍頭上的則是騎龍於雲端上,也不知道是誰規定的,我想應該是美學概念所致的視覺美感與邏輯觀念吧?因為經典上沒有特別提到這些細節部份。


 

 觀音立姿於龍頭上的幾乎都是在海面上!好吧,那我就將背景畫成海面上。

這張龍頭觀音之草稿完成之時,我正好去了一趟普陀山 。回來後又改變主意,還是將其畫在雲端上好了。沒什麼用意,只是爽吧!ㄏㄏㄏ

 

畫在雲端上好像比較能凸顯觀音身於仙境的感覺齁?


    有一說法:〝龍〞是蛇所陞化的!蛇在陞化為龍之時,身上長出四足,其足上各有三爪,此龍又稱之為〝蛟〞。也有四爪青龍,四爪又喻意〝獸〞,既是指獸類等級。若是五爪之龍則稱之為〝天人〞等級,身呈金色,萬靈至尊。有如古代皇帝,身稱〝龍體〞,穿著〝龍袍〞,座於〝龍椅〞,皇后懷龍胎等,可見得五爪金龍之尊貴。

    ~可是我畫的五爪卻不是金龍!……以上對於龍的等級分類,都是我聽前輩們所說的,完全沒有文獻根據,就當作參考吧,別太嚴肅哦。其實就此圖整體畫面而言,這幅畫的龍若畫成金色的,比較無法將觀音突顯出來,而且金色的龍~實在有點俗氣,所以這是我個人為自己的辯解~ㄏㄏㄏ


 

    觀音菩薩的脖子上有三條頸紋,這三條線稱三無礙,辯才無礙、溝通無礙、說法無礙。可是我沒畫!不為什麼~只是不想畫而已,覺得這樣看起來比較年輕,這樣解釋OK吧。想想看~鵝蛋臉又加上三條頸紋,看起來多了十幾歲不是嗎ㄏㄏㄏ這樣解釋可以吧

    以前當我還在教佛畫時,都必須〝如法教學〞,將基本的圖像意義,不吝的向學生說明,這就是教學的責任。該教的都教了,圖的意境也都懂了,接下來學生要不要奉行,我就不得強求了,如法與否都是唯心造,不需太執著。


 

    記得以前,我不需要戴眼鏡就能畫很精細的線條,而且可以連續畫上幾個鐘頭不需要休息。如今,畫細致部份的圖都需要戴眼鏡了,且畫上半個鐘頭就要休息片刻,這證明了什麼?我老了!

    看看這張圖,觀音的頭部比我的大拇指稍大ㄧ些,可是觀音的面部卻絲毫都不能含糊,這就是盡業精神。有時都會常想到一個佛家常說的話:「人的色身永遠逃脫不了生老病死的業力。」唉~人生苦短~我還能夠畫多久呢?算了!就盡管畫吧,能畫多久算多久吧

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

完成了!三十三觀音之二龍頭觀音。


騎龍觀音曾經顯化於台灣!

    這幅〝騎龍觀音像〞在1959年之後曾經轟動於台灣民間,供台灣佛教、道教、及民間信仰信徒等膜拜。其原因是源自於1959年在台灣發生的八七水災,當時有傳言觀世音聖蹟的留影。八七水災地點在台灣大肚溪造成嚴重傷亡,據說當時美軍直升機在大肚溪上空視察災情,看見一片很特殊的光影,於是將光影立即拍攝,沖印放大後出現是觀世音菩薩顯化的真影〈見下圖〉。





相信這張照片大家都不陌生吧

    該圖像最早以黑白攝影技術再翻拍過,後來日本畫家原田直次郎,再以油畫將此圖重繪成彩色騎龍觀音圖。此圖的複製品流行於台灣民間,近幾年來,也有許多台灣畫家臨摹此圖。」見圖左圖是日本畫家原田直次郎的油畫作品,右圖則是原始黑白攝影技術再翻拍過的騎龍觀音。

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